特區政府強烈反駁美方報告 促停止干涉港事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特區政府強烈反駁美方報告 促停止干涉港事務

2022-11-16 HKT 03:2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特區政府強烈反駁報告內容,再次促請美國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港台圖片)
    特區政府強烈反駁報告內容,再次促請美國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港台圖片)
黃貝紋報道
特區政府強烈反駁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的報告,再次對香港特區作出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強調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再次促請美國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委員會在2022的年度報告說,香港越來越孤立,進一步受到北京控制。 安全當局繼續打擊香港的自由,而經濟在中國政府引導下受到限制,大陸對香港的影響力增強,令香港生活各方面產生變化,更多人移民。

政府凌晨發稿嚴正指出,報告針對完善選舉制度作出不符事實抹黑,強調確保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原則,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會容許政權落入不愛國甚或出賣自己國家的人手中。

政府又說,報告再三利用不符事實的藉口,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卑劣政治動機昭然若揭,重申奉公守法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海外旅客及投資者,都不會誤墮法網。《基本法》明確規定,本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特區政府亦堅定維護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與自由。

特區政府亦強烈反對報告中就香港中學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和香港語文教育政策所說的歪理,反映報告內容偏頗,扭曲事實,並毫無理據。政府指出,公民科旨在透過涉及香港、國家及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拓闊學生的視野,培養慎思明辨的能力、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分認同。而課本列明「香港不是殖民地」,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不爭的事實,報告把建基於客觀事實的課程優化扭曲為篡改歷史,反映用心不良和腐敗的政治目的。

另外,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報告詆毀特區的防疫抗疫政策,重申在調整各項防疫抗疫措施時,必定會採取謹慎態度、穩紮穩打,務求預防疫情反彈,盡量避免在復常路上走回頭路。

在經濟前景方面,政府說,儘管受外圍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的影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眾多,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特區政府亦留意到香港美國商會最近表示,大部分美國商會會員都希望繼續留在香港發展。

政府又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回復穩定,加上與內地金融緊密融合,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更有興趣,對香港的金融發展前景更具信心。

特區政府強烈反駁美方報告 促停止干涉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