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欣宇認為港鐵新信號系統貼近標準化方案 可減低風險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張欣宇認為港鐵新信號系統貼近標準化方案 可減低風險

2022-11-22 HKT 20: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張欣宇認為,港鐵新信號系統貼近標準化方案,可以減低風險。(港台圖片)
    張欣宇認為,港鐵新信號系統貼近標準化方案,可以減低風險。(港台圖片)
港鐵表示,新信號系更換工程,採納了修訂軟件技術方案,預計新系統將於2025/26年度在荃灣綫投入服務,並在2029年前陸續在港島綫、觀塘綫及將軍澳綫投入服務。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張欣宇說,2019年荃灣線兩列列車,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的相撞事故,揭發出不少漏洞,導致新系統要推遲。他說,港鐵當時的概念,在新信號系統加入不少訂製化元素,現時採用貼近標準化方案,可以減低風險。

港鐵購入的93列新車會陸續付運,首列新車周日起在觀塘綫載客。港鐵說,在新車中,如果乘客經緊急出口斜道推門離開車廂,控制中心會透過獨立傳感器知道情況。

張欣宇說,以他了解,新車的緊急出口斜道,本身並無安裝獨立傳感器,港鐵是在經過早前油麻地站事故後加設。他認為,無論是新車定舊車,都有加裝的需要。

張欣宇認為港鐵新信號系統貼近標準化方案 可減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