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推動行業規範發展調整屬必然過程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阿里巴巴:推動行業規範發展調整屬必然過程

2022-11-23 HKT 16:36
分享工具 facebook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及阿里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表示,行業過去高速增長,發展至一定階段積累很多問題,有需要加強整治管理,推動行業規範發展的調整屬必然過程。

高紅冰認為,政策短期調整會衝擊市場和行業,但企業基本面仍然存在,數字平台要按照政府監管要求,合規調整發展方向,包括有序競爭等,相信技術應用等方面仍有發展空間。他強調,阿里巴巴在內的數字平台企業,會積極配合政府加強行業規範,完善治理機制,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並透過新技術協助中小企和勞動人口獲得數碼紅利。

京東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亦說,政府仍然十分包容和鼓勵平台企業發展,但發展過程涉及反壟斷等問題,認為中央監管方向是希望企業更考慮對社會的影響,變得更可持續和更惠民,例如加強快遞員工保障等。

他說,有些監管已經起到較好作用,市場亦期待國家規管在設下「紅燈」之餘,亦要建立「綠燈」。中央在二十大會議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認為平台企業應對實體經濟有促進作用,鼓勵創新融合而非對立。

阿里巴巴:推動行業規範發展調整屬必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