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雅晴:把下次英國大選當作變相蘇格蘭獨立公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施雅晴:把下次英國大選當作變相蘇格蘭獨立公投

2022-11-24 HKT 04: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施雅晴:把下次英國大選當作變相蘇格蘭獨立公投
  • 一批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民眾在議會外示威。(美聯社)
    一批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民眾在議會外示威。(美聯社)
梁政滔報道
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未經英國政府授權,蘇格蘭不得就脫離英國問題舉行公投。首相辛偉誠歡迎裁決。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失望但尊重裁決。她強調,會把英國下次大選,當作變相蘇格蘭獨立公投。

施雅晴批評英國國會蔑視蘇格蘭的民主意願,又說,蘇格蘭民族黨領導的地方政府現時尋求,把2025年初的英國大選,當作事實上的蘇格蘭獨立公投。

她說,必須並會找到另一個民主、合法及憲法手段,讓蘇格蘭民眾表達意願,在她看來,只有大選這個方法。

在愛丁堡,一批支持獨立的民眾在蘇格蘭議會外示威。他們手持寫上「蘇格蘭人非英國人」的旗幟,認為蘇格蘭人的聲音被壓制。同時,亦有反對獨立的民眾集會,揮動「希望留在英國」的標語。

英國最高法院一致裁定,蘇格蘭議會「沒有權力為蘇格蘭獨立公投立法」。裁決說,根據權力下放安排,舉行公投屬英國國會的保留權力。

施雅晴:把下次英國大選當作變相蘇格蘭獨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