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家屬申請為南丫海難開死因庭 官稱未符合公眾利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拒絕家屬申請為南丫海難開死因庭 官稱未符合公眾利益

2022-11-24 HKT 18: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高浩文在判詞說,衡量召開死因研訊的終極標準是「公眾利益」。(港台圖片)
    高浩文在判詞說,衡量召開死因研訊的終極標準是「公眾利益」。(港台圖片)
南丫海難死者的3名家屬,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下令召開死因研訊,法官高浩文以未符合公眾利益為由,拒絕家屬的申請。

高浩文在判詞說,衡量召開死因研訊的終極標準是「公眾利益」,2012年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往後的刑事調查,已具體涵蓋遇難者死因,得出死者是「非法被殺」的結論,委員會不單檢視撞船經過,亦揭示「南丫四號」的設計和設備問題,法庭明白死者家屬希望為痛失至親追尋每一項線索,但他不認同逐一解開每個細節,是符合公眾利益的做法。

判詞又提到獨立委員會當年已傳召多名海事處人員作供,委員會亦確認海事處在事件中所犯的過錯,申請人希望找出具體是哪一位官員要對錯誤承擔責任,並不屬於公眾利益範疇。

至於申請人發現另一涉事船隻港九小輪「海泰號」船頭用了鋼片加固,法官同意這個資料有助進一步了解兩艘船出事時船身狀況,以及解釋「海泰號」能夠撞穿「南丫四號」的原因,但法庭不認為就此召開研訊,是涉及公眾利益。

拒絕家屬申請為南丫海難開死因庭 官稱未符合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