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若國安法案件審理解釋不清 不排除有機會釋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美芬:若國安法案件審理解釋不清 不排除有機會釋法

2022-11-24 HKT 18:2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美芬認為,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案件,不宜有外籍律師參與,否則會有利益衝突。(港台圖片)
    梁美芬認為,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案件,不宜有外籍律師參與,否則會有利益衝突。(港台圖片)
終審法院明日審理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准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othy Wynn Owen代表他抗辯的上訴申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不評論案件,但認為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案件,不宜有外籍律師參與,否則會有利益衝突。

梁美芬指出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即是損害國家利益,或可能對英國有利,質疑萬一外籍律師受到自己本國的政治壓力,在審理或代理案件時會否出現不公,外籍律師又到底向哪一方忠誠。

梁美芬說案件涉及重大複雜性,《港區國安法》列明若案件涉及太多境外勢力,或複雜程度超越香港司法管轄區的審理範圍,有機會由駐港國安公署行駛管轄權。若案件在審理過程中,在解釋及執行上有不清晰之處,最終解釋權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排除有機會釋法。

梁美芬:若國安法案件審理解釋不清 不排除有機會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