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 有內地社企經營困難或欠投資信心剎停項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疫情持續 有內地社企經營困難或欠投資信心剎停項目

2022-11-28 HKT 09: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北京一間餐廳會聘請殘障人士,希望達致傷健共融理念。(受訪者提供)
    北京一間餐廳會聘請殘障人士,希望達致傷健共融理念。(受訪者提供)
任浩鋒在《透視大中華》報道
國務院今年曾發表報告指,國家當前的公共服務與社會治理中的困境,極需借助社企來破解,但同時指出內地社企面對不少挑戰,包括社會未形成支持社企發展氛圍、社企規模細、回報率低等。有內地社企反映,在新冠疫情下,經營狀況變差,近年虧蝕,又或面對投資者信心不足,欠缺政府相關支援等問題。

報告指出,內地社企數量逐年增長,集中在廣東、四川及北京等地。

在北京,有醫生多年前曾短暫單眼失明,令她反思失明人士的就業問題。她其後開設餐廳,聘請殘障員工,讓顧客體驗在漆黑環境下用膳。不過在疫情等因素打擊下,店舖連年虧蝕,但經營者仍希望凸顯公益價值,達致傷健共融。

有深圳的金融從業員關注貧困學童無法獲得良好教育,數年前曾開設社企,提出先投資讓學童能讀書,成長工作後將部分薪酬回報社企。不過疫情下難以尋求資金,地方官員亦將焦點轉移至防疫,倡議工作變得艱難,最後要剎停項目。

在香港,社企數目超過700間,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吳宏增說,本港社企多源於社褔機構,會較多涉足例如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等範疇;在疫情前,內地社企服務則較多元化。

吳宏增說,本港的部分社企在疫情下停運或縮細規模,他們亦未必有機會接觸商界或承接政府訂單,因此早前舉辦社企交易會,讓社企及商界交流,感覺不少社企的經營狀況已穩定下來。

疫情持續 有內地社企經營困難或欠投資信心剎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