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智能系統以「眼底相」測阿茲海默症 準確度逾八成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大智能系統以「眼底相」測阿茲海默症 準確度逾八成

2022-11-30 HKT 12: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大研發全球首個人工智能系統,透過分析俗稱「眼底相」的視網膜圖像來偵測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逾八成。(彭天晴攝)
    中大研發全球首個人工智能系統,透過分析俗稱「眼底相」的視網膜圖像來偵測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逾八成。(彭天晴攝)
中大研發全球首個人工智能系統,透過分析俗稱「眼底相」的視網膜圖像來偵測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逾八成。

現時本港約有11萬名、70歲以上的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當中約有7萬人屬於阿茲海默症患者。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臨床專業顧問區穎芝指,過往未有單一的檢查方法斷症,只能靠問症、認知測驗等方法診症,要準確診斷較難。透過新的人工智能系統,能解決臨床診症的限制。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系系主任譚智勇指,拍攝「眼底相」能直接觀察和分析有否出現阿茲海默症相關的病變,只需數分鐘能估算病人的患病機率,讓他們盡早銜接相關的醫療服務。

他又指,拍攝「眼底相」的技術在香港非常普遍,不少家庭醫生診所都可配置,但當中使用的人工智能系統價格昂貴,期望未來能簡化系統,降低成本。

中大智能系統以「眼底相」測阿茲海默症 準確度逾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