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終年96歲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終年96歲

2022-11-30 HKT 16:3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新華社報道,江澤民因白血病和多個器官衰竭逝世,終年96歲。
    新華社報道,江澤民因白血病和多個器官衰竭逝世,終年96歲。
前中共總書記、前國家主席、前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年96歲。

新華社在下午4時許,發出「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公布有關消息,指出江澤民是由於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

公告形容,江澤民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公告詳細列出江澤民從青少年時代,到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以至卸任後的工作履歷。當中提到,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推動上海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1989年春夏之交國家發生嚴重政治風波,江澤民擁護和執行黨中央關於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決策,有力維護上海穩定。

公告又指出,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江澤民帶領黨中央領導集體,維護國家獨立、尊嚴、安全、穩定,堅持改革開放,打開了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從「十三屆四中全會」到「十六大」的13年中,江澤民銳意推進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等,亦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實現香港、澳門回歸。

公告又形容,江澤民的逝世,對於黨、軍隊和全國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終年9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