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法院批准黎智英國安法案件押後至本月13日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高等法院批准黎智英國安法案件押後至本月13日

2022-12-01 HKT 10: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高等法院批准黎智英國安法案件押後至本月13日。(港台圖片)
    高等法院批准黎智英國安法案件押後至本月13日。(港台圖片)
汪溟曦報道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的案件,原定排期在今日開審,終審法院拒絕律政司就反對黎智英聘請海外大狀的上訴許可申請後,政府提請中央建議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律政司日前申請黎智英案押後開審,法院今日開庭處理,法官批准案件押後至12月13日再提訊。

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申請將案押後7日,被告並不反對。周天行表示,特首提請中央建議人大常委會釋法,得到港澳辦、中聯辦、國安公署的支持,相信人大常委會會接納建議。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及國家憲法,人大常委會對有關法律有解釋權,希望本港法庭尊重。周天行又說,今次釋法不但關乎海外大律師以「專案認許」方式來港參與抗辯,而是關乎海外大律師是否參與國安案件,具重要意義及牽涉公眾利益,希望法庭批准押後案件。周天行亦同意待人大常委會定出釋法日期後,會申請再押後案件審訊日期。

黎智英聘請的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並沒有到庭,由本地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彭耀鴻在庭上提到即使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上訴庭及終審法院都同意被告聘請海外大律師,但入境處仍未批出Tim Owen的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令他今日無法到庭。

高等法院批准黎智英國安法案件押後至本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