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安組織商討俄烏戰事影響 俄外長斥西方試圖接管組織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歐安組織商討俄烏戰事影響 俄外長斥西方試圖接管組織

2022-12-02 HKT 01:4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為期兩日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部長級理事會會議,在波蘭中部城市羅茲揭幕。(美聯社)
    為期兩日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部長級理事會會議,在波蘭中部城市羅茲揭幕。(美聯社)
為期兩日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部長級理事會會議,在波蘭中部城市羅茲揭幕,50多個成員國的超過200位代表出席,由於東道主波蘭拒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會,俄方由常駐歐安組織代表盧卡舍維奇參加。

今次會議最主要的議程,是討論俄烏戰事對歐洲安全的影響,以及在當前形勢下,歐安組織的未來發展。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自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凍結了俄羅斯近200億歐元資產,西方的制裁亦導致俄羅斯央行在全球範圍內的3000億歐元外匯儲備被凍結。

博雷利說,將會與出席會議的同行討論任何可用的法律手段,確保俄羅斯要為在烏克蘭造成的破壞付出代價。

拉夫羅夫在另一場合表示,西方多年來利用在歐安組織的人數優勢,試圖將組織私有化,甚至接管組織,企圖展示在歐洲安全事務的主人地位,拒絕對話與磋商,導致歐洲安全政策無法真正落實。

拉夫羅夫指出,北約勢力不斷向原蘇聯成員國所在地區延伸,踐踏俄羅斯在發展與北約關係中劃定的紅線,令地區緊張局勢升級,俄方認為在歐洲大西洋空間,任何國家在安全方面都無特殊性,應該在平等和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則上,實現集體安全,各國應該以不損害他國安全利益為前提,鞏固本國安全。

歐安組織商討俄烏戰事影響 俄外長斥西方試圖接管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