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耀:「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並要完善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沈春耀:「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並要完善

2022-12-03 HKT 19:2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沈春耀說,堅定不移是重大的政治宣示,可看到黨和國家在「一國兩制」上所表達的鮮明態度。
    沈春耀說,堅定不移是重大的政治宣示,可看到黨和國家在「一國兩制」上所表達的鮮明態度。
陳樂謙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出席特區政府舉行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時重申,「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堅定不移及全面準確貫徹,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是長期堅持的兩個重要要求。

沈春耀說,堅定不移是重大的政治宣示,可看到黨和國家在「一國兩制」上所表達的鮮明態度。除了要堅持,同時要作出完善,二十大報告已明確提出要求,包括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沈春耀提到,二十大報告中亦有另一項重要內容,即是堅持行政主導,他認為是符合基本法,又指行政主導並不是三權鼎立,但其後一段時間是否準確領會把握,認為大家可以思考。

另外,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表示,新冠疫情三年來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大,同時對全球經濟衝擊亦明顯,但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仍充滿信心,信心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各部門各地方政府都有強大組織動員、協調及執行能力,加上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優勢,是其他國家難以比擬,而且國內產業鏈、供應鏈比較完整,同時發展空間大,工業化和城鎮化仍沒有完成。

謝伏瞻說,內地的房地產及汽車業仍有發展潛力,因此如果經濟總量到2035年要「翻一翻」,有關方面需求潛力仍然很大。

沈春耀:「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並要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