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料本港11及12月出口或延續雙位數跌幅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貿發局料本港11及12月出口或延續雙位數跌幅

2022-12-06 HKT 17: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范婉兒預測本港11和12月出口仍有機會延續雙位數跌幅,全年表現不樂觀。(羅煒皓攝)
    范婉兒預測本港11和12月出口仍有機會延續雙位數跌幅,全年表現不樂觀。(羅煒皓攝)
本港上月出口按年跌幅擴大至10.4%。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表示,參考美國及其他經濟體近期的消費數據,加上本港和內地陸路運輸仍受防疫政策影響,預測本港11和12月出口仍有機會延續雙位數跌幅,全年表現不樂觀。

范婉兒表示,中央近期放寬防疫政策,有望提振香港出口表現,但外圍經濟轉差削弱消費力,可能抵銷部分增長,本港明年出口仍須面對較多不確定性。

范婉兒指,中央近期放寬防疫政策能夠加強港商信心,內地逐步放寬出行限制的方向明顯,只是時間問題。

另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與貿發局聯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上季有逾95%受訪企業正面臨各種挑戰,特別是疫情影響供應鏈和採購活動、通關問題、海外訂單不足、成本上升等影響業務營運和發展等。

報告顯示,70%企業表示有銷售產品予內地買家。當中有90%企業銷售至廣東省或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的內銷市場。至於港商最感興趣拓展的首3個大灣區城市,分別是深圳、廣州和東莞。

貿發局料本港11及12月出口或延續雙位數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