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貿銀行料隨著開放 明年內地經濟或按年增5.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法外貿銀行料隨著開放 明年內地經濟或按年增5.5%

2022-12-07 HKT 16:0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徐建煒認為,明年內地經濟增長有望按年升5.5%,但2024年會放慢至4.5%。(網上會議截圖)
    徐建煒認為,明年內地經濟增長有望按年升5.5%,但2024年會放慢至4.5%。(網上會議截圖)
羅煒皓報道
法國外貿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徐建煒認為,內地改變對疫情的政策,不過即使最近放寬部分防控措施,但仍較其他國家嚴格,相信中央希望保持循序漸進的重新開放過程,可能要到明年第2季才能解除大部分措施。

徐建煒預計,隨著經濟重新開放,明年內地經濟增長有望按年升5.5%,受惠消費市場反彈,不過各行業的復蘇步伐不一,整體投資仍需時恢復,房地產行業則面對結構性衝擊,復蘇勢頭會較慢,加上債務水平上升、環球經濟下行或拖累內地出口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下滑,2024年的增長或會再度放慢至4.5%。

徐建煒提醒,政府債務已經上升,中央需要小心推出刺激政策。他說,現時內地的利率水平已經十分低,預計人民銀行傾向維持目前利率穩定,而非進一步減息,又認為前景有較多不確定,人行不會迅速退出貨幣刺激,並積極維持市場流動性。

該行又提到,雖然內地大幅下調按揭利率,但房地產市場未見大幅改善,未來需要較長時間重建市場信心。

法外貿銀行料隨著開放 明年內地經濟或按年增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