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看天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聚焦規劃治理藍圖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環看天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聚焦規劃治理藍圖

2022-12-09 HKT 09: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穆雷瑪表示,每個締約方都有各自不同的優先事項,每個人都需要發揮自身作用,「框架」將適用於所有人。(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穆雷瑪表示,每個締約方都有各自不同的優先事項,每個人都需要發揮自身作用,「框架」將適用於所有人。(美聯社資料圖片)
羅宇光在《環看天下》報道
聯合國在蒙特利爾就《生物多樣性公約》舉行會議,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穆雷瑪形容是扭轉自然世界遭受破壞的最後機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說,據估算到2030年,全球生態系統退化,每年導致3萬億美元損失,發達國家必須更進取地為全球南方國家提供財政支持。

分析指導致自然損失的關鍵因素,分別是改變海洋與土地用途、過度開發生物、氣候變化、污染及外來入侵物種,面對有關挑戰,規劃未來十年以至更長時間的治理新藍圖,是今次會議各方的關注所在。

分析又說,今次會議最重要的預期成果,是制定並通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談判重點包括各方自身的執行能力差異、資金問題、及遺傳資源獲取與裨益分享。

《環看天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聚焦規劃治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