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過去兩年防疫有巨大成就 重心應轉到防控重症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鍾南山︰過去兩年防疫有巨大成就 重心應轉到防控重症

2022-12-09 HKT 09: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鍾南山說,感染Omicron並不可怕,99%的病例可以在7至10天完全恢復。(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年會會議截圖)
    鍾南山說,感染Omicron並不可怕,99%的病例可以在7至10天完全恢復。(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年會會議截圖)
林家萍在北京報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一個學術會議上表示,內地防控疫情政策重心,應由防控感染轉移到防控重症。

他指過去兩年中國在防疫上取得巨大成就,無論是患病率和死亡率,跟其他國家比較都很低。而在第二波Omicron的疫情,患病人數多,病毒傳染速度快,但致病力大大減弱。他說感染並不可怕,99%的病例可以在7至10天完全恢復,無症狀感染比例亦越來越多,死亡率跟流感相若。

他說,新冠病毒早期在上呼吸道、氣道和肺泡都有感染的狀況,但現時流行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以往的新冠肺炎,現時可以說表現為新冠上呼吸道感染。

他認為「還是要搞防控」,但過度的防控,會引起社會和經濟的次生危害,所以防控要落實好「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即「新十條」,包括縮小核酸檢測範圍,無症狀感染和輕症者採取居家隔離等。

他說,下一步要加強接種疫苗,並引述香港提供的數據,指接種疫苗後死亡風險大幅減少,而兩針滅活疫苗的基礎上再接種mRNA疫苗,免疫效果明顯提高。

鍾南山︰過去兩年防疫有巨大成就 重心應轉到防控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