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主席稱被當局要求不領取和平獎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主席稱被當局要求不領取和平獎

2022-12-11 HKT 01:5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拉欽斯基(右二)說當局建議「紀念」拒絕獎項,但「紀念」不會採納這個建議,形容這是很自然的事。(美聯社)
    拉欽斯基(右二)說當局建議「紀念」拒絕獎項,但「紀念」不會採納這個建議,形容這是很自然的事。(美聯社)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主席拉欽斯基表示俄羅斯當局派人要求他不要領取獎項,理由是並不合適。

拉欽斯基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當局建議「紀念」拒絕獎項,但「紀念」不會採納這個建議,形容這是很自然的事。他又說在今日的俄羅斯,無人的人身安全能獲得保障,又聲稱很多人被殺害。拉欽斯基說,雖然個人安全受到威脅,但「紀念」可維持運作是至關重要。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分別是「紀念」、白俄羅斯維權人士比亞利亞茨基,以及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評審委員會表示希望透過今年和平獎,表揚於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在人權、民主及捍衛和平共處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又說「紀念」秉持面對過去罪行對防止重蹈覆轍至關重要的信念。

拉欽斯基之前形容評審委員會的決定非常了不起,又說證明公民社會是一個致力於解決共同問題的單一個體,無分國界。

《英國廣播公司》聯絡俄羅斯外交部查詢回應,未獲回覆。

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主席稱被當局要求不領取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