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稱依賴俄羅斯獨裁國家最適合普京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稱依賴俄羅斯獨裁國家最適合普京

2022-12-11 HKT 03: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平丘克(左)說丈夫將這個獎項,獻給數以百萬計在街頭及互聯網站出來,捍衛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公民。(美聯社)
    平丘克(左)說丈夫將這個獎項,獻給數以百萬計在街頭及互聯網站出來,捍衛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公民。(美聯社)
盧紫菁報道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白俄羅斯維權人士比亞利亞茨基,他的妻子平丘克在挪威奧斯陸代他領獎時表示,俄羅斯希望將烏克蘭變成有如白俄羅斯一樣的獨裁附庸國家。

平丘克說丈夫將這個獎項,獻給數以百萬計在街頭及互聯網站出來,捍衛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公民,又說獎項凸顯了白俄羅斯戲劇性的局勢,以及捍衛人權的鬥爭。

平丘克又引述丈夫,表示完全明白甚麼狀況的烏克蘭,最適合俄羅斯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是依賴俄羅斯的獨裁統治國家,正如今天的白俄羅斯,受壓迫民眾的聲音被忽視、擁有俄羅斯軍事基地、經濟上依賴莫斯科,以及文化和語言被俄化。

一直致力促進民主與和平發展的比亞利亞茨基,現年60歲,去年7月至今遭白俄羅斯當局拘留。他不獲允許離開收押所前往奧斯陸領取和平獎,由妻子平丘克代領。平丘克透露自從丈夫成為和平獎得主後,夫婦只曾隔著收押所的玻璃見過一次面。

白俄羅斯早前與俄羅斯就部署區域聯合部隊達成共識。白俄羅斯指出,俄白聯盟西部邊境地區局勢升級,又指烏克蘭及北約正計劃對白俄羅斯發動攻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稱依賴俄羅斯獨裁國家最適合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