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25款凝膠指甲油 近七成含歐盟禁用致癌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消委會測試25款凝膠指甲油 近七成含歐盟禁用致癌物

2022-12-15 HKT 10:1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消委會測試25款凝膠指甲油 近七成含歐盟禁用致癌物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5款凝膠指甲油樣本,發現當中17款、即近七成樣本檢出最少1種歐盟禁用的致癌物,包括苯、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參考歐盟的《化妝品法規》進行常見於指甲油的有害物質測試,根據相關法規,CMR 物質被定義為致癌,應被禁止使用於化妝品之中,而今次測試包括的甲醛、苯及部分多環芳香烴等,都被定義為CMR 物質。測試結果顯示,1款樣本檢出苯;3 款樣本檢出甲醛;14款樣本檢出 1 至 2 種歐盟禁用的多環芳香烴。另外全部樣本都檢出屬於第二級生殖毒性的甲苯,但符合歐盟法規的上限。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挑選不含或只含較少有害物質的指甲油,美甲時亦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消委會亦建議生產商盡量降低產品中有害物質含量,保障消費者健康。

消委會又提到,凝膠指甲油內含特殊的化學物質,在 UV 燈照射後才會固化定型,但由於產品可能含有害物質,如在美甲過程中不當使用紫外線或照射時間過長,會帶來健康風險。

消委會測試25款凝膠指甲油 近七成含歐盟禁用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