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仁冀內地與特區政府設清晰機制 助需移植器官病人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智仁冀內地與特區政府設清晰機制 助需移植器官病人

2022-12-19 HKT 09: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智仁期望內地與特區政府可設立清晰的機制,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陳智仁期望內地與特區政府可設立清晰的機制,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一名4個月大女嬰因患「擴張性心肌病變」出現心臟衰竭,日前接受來自內地的心臟,並在香港兒童醫院成功完成換心手術,是本港首宗移植手術的器官來自內地。

港大臨牀醫學學院教授及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認為,事件對病人相當鼓舞,今次情況很特別,女嬰心臟細小,要在香港等到合適捐贈的機會難。而本港的捐贈數字令人失望,每百萬人只有不足5名捐贈者,與西班牙及美國等西方國家相差10倍,今年截至昨日只有16宗屍肝移植手術。

陳智仁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過去內地以心臟停頓作為死亡定義,香港就接受腦幹死亡,但內地近年多了接受腦幹死亡的捐贈,加上今次捐心的特事特辦個案良好契機,期望內地與特區政府可設立清晰透明的機制,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他又說,過去有聲音質疑內地器官捐贈的來源,擔心背後有器官買賣,甚至有國際醫學組織不接受涉及器官移植的內地論文,事實上內地捐贈制度已越來越優化,確保器官屬無償捐贈。他認為一些質疑的聲音不太公道,香港亦有責任向海外清晰講解內地在相關方面的法制漸趨完善。

陳智仁冀內地與特區政府設清晰機制 助需移植器官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