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組織冀內地與港設機制互相配對合適器官捐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病人組織冀內地與港設機制互相配對合適器官捐贈

2022-12-19 HKT 09:4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彭鴻昌期望內地與香港建立機制,相互配對合適的器官捐贈,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病人。
    彭鴻昌期望內地與香港建立機制,相互配對合適的器官捐贈,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病人。
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變的4個月大女嬰芷希,成功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是本港首宗移植手術的器官來自內地。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本港的捐贈數字排名近乎全球最低,現時排在心肺移植輪候名冊有70多名病人,平均每人要等7年才等到合適器官移植,病人很多時候未等到就離世。

彭鴻昌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期望內地與香港建立機制相互配對合適的器官捐贈,港人可按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捐贈器官予內地病人,或者接受來自內地的器官。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榮譽會長周嘉歡表示,器官分享在海外已落實多年,美國亦有跨省的器官配對。她認為香港與內地距離近,要運送器官不困難,安排對病人是好事,認同可啟動討論兩地器官互享的機制。

周嘉歡又提到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器官移植有質疑,有海外醫學團體好多時拒收中國的器官移植論文,香港則在移植的醫學範疇享負盛名,導致不少醫生擔心接受內地器官捐贈,會令香港醫學界受牽連,研究論文不被承認,甚至被醫學組織除名。但她說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免不了受到偏見,內地醫學界有在國際會議介紹中國在器官捐贈情況的變化,問題只是別人信不信。

病人組織冀內地與港設機制互相配對合適器官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