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今輪冬季疫情回落後可取消疫苗通行證及口罩令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何栢良:今輪冬季疫情回落後可取消疫苗通行證及口罩令

2022-12-20 HKT 18: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何栢良認為經過今輪冬季疫情回落,亦可一併取消疫苗通行證措施。(港台圖片)
    何栢良認為經過今輪冬季疫情回落,亦可一併取消疫苗通行證措施。(港台圖片)
政府本周四起再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撤銷餐飲處所及宴會人數上限,進入酒吧及宴會時不用再做快測,亦容許公眾娛樂場所及體育處所戶外範圍可以飲食。至於疫苗通行證及戴口罩的要求仍然維持。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本港防疫措施較其他地方大幅落後,形容新冠病毒已變成有如感冒病毒,認為當局可撤銷涉及處所限制的599F及涉及限聚令的599G。至於涉及口罩令的599I,他認為,當今輪冬季疫情回落後,當局亦可取消。

何栢良說,疫苗通行證措施的作用,已由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變成保護未有打針的長者,以免他們進入表列處所,減低感染風險。他說,近月的接種疫苗人次橫行,就60歲以上長者的打針情況,更是原地踏步,認為經過今輪冬季疫情回落,亦可一併取消疫苗通行證措施。

就內地的新冠疫情,何栢良說,內地民眾現時的疫苗接種水平相對高,就算內地快速放寬防疫措施,感染人數肯定會在短期內大幅攀升,但重症及死亡情況不會有如本港年初時般慘重。他說,如果內地大力推動「溝針」及加強劑接種,有望進一步降低死亡率。

他估計,內地疫情在明年仍會上落,但經過冬天爆發情況,對整體衛生影響,相信會與流感差不多。

何栢良:今輪冬季疫情回落後可取消疫苗通行證及口罩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