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稱密切留意美方行動再決定後續行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丘應樺稱密切留意美方行動再決定後續行動

2022-12-23 HKT 09: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丘應樺稱密切留意美方行動再決定後續行動
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美國針對香港產品的產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認為有關裁決是還香港公道,雖然本港向美國的產品輸出不多,主要是輸出服務,但強調本港是世貿成員,屬獨立關稅區,因此要極力爭取享有世貿成員同等待遇。

對於美方可以在60日內上訴,丘應樺說,世貿的上訴機構委員暫時從缺,因為受到美方阻撓委員委任,本港會密切留意美方行動再決定後續行動。他說,「香港製造」代表優質,如果本港產品要轉為「中國製造」,或者會混淆消費者,亦為廠商帶來不便。

廠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亦在本台節目說,對世貿專家組的裁決感到鼓舞,他說美方做法導致本港廠商在標記上增加行政成本,又說輸往美國的中藥等產品如非明確交代屬「香港製造」,可能會影響本港產品在當地的競爭力,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向美國及世貿交涉,以糾正問題。

另外,政府昨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容許公眾娛樂場所及活動場所戶外範圍飲食。廠商會正在維園舉行工展會,盧金榮說,昨日有45個展商恢復試飲試食,相信有助人流和生意增加一至兩成。他又希望本港盡快與內地全面通關,並重開高鐵服務,讓本港經濟商務復常。

丘應樺稱密切留意美方行動再決定後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