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取消入境後集中隔離 下月8日起不再隔離新冠患者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內地取消入境後集中隔離 下月8日起不再隔離新冠患者

2022-12-26 HKT 23:3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方案強調工作目標將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新華社資料圖片)
    方案強調工作目標將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新華社資料圖片)
國家衛健委晚上發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經國務院批准,自明年1月8日起,解除《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預防及控制措施,不再納入《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即確診者毋須隔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亦發布,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解釋專家普遍認為新冠病毒將在自然界長期存在,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

總體方案亦指出,Omicron已成為全球流行優勢毒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佔比超過90%,重症率和病亡率極低,而內地3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率超過90%,醫療衛生人員有豐富疫情防控和處置經驗,防治能力顯著提升等。

方案強調,工作目標將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實施「乙類乙管」後不再對感染者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以及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等。

方案亦提出,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有關人員出發前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可來華,毋須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

方案又指,如果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為陰性後再來華。健康申報正常,而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等。

內地取消入境後集中隔離 下月8日起不再隔離新冠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