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密接者將撤檢疫令 疫通證效益已不及社會成本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盧寵茂:密接者將撤檢疫令 疫通證效益已不及社會成本

2022-12-28 HKT 15: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盧寵茂:密接者將撤檢疫令 疫通證效益已不及社會成本
政府宣布明日起取消絕大部分防疫措施,包括撤銷檢疫令,以及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等。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香港經歷3年疫情,在第五波之後,市民的免疫力達至甚高水平,加上醫療能力提升,病毒對公共衞生風險有改變,而大量社區個案令界定密切接觸者有困難,檢疫令亦大大增加成本,因此決定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及取消檢疫令。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日後可以自由出入,不再需要強制隔離,當局會撤銷之前已發出的檢疫令,目前在住所或檢疫設施的市民,明日起毋須再檢疫,當局會安排他們有序離開檢疫設施。

另外,盧寵茂說,疫苗通行證推行以來有效提升市民接種率,並建立了穩固的防疫屏障,目前本港已接種三針疫苗或已打兩針並曾確診的人士,經評估後,維持疫通證可帶來的額外效益,或已不及得為社會帶來的成本,因此決定取銷疫苗通行證。

此外,盧寵茂說,會劃一所有入境人士的檢測要求。他說內地輸入個案上升,本月上旬與海外其他地方相若,為了與內地恢復往來,當局進一步優化防控安排,簡化來港檢疫安排適用於所有入境人士。不論來自哪個地方,均需在上機或抵港前24小時內,符合快速檢測陰性或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要求。當局會撤銷強制電子健康申報安排,所有抵港核酸要求也會取消,但會向入境人士發出健康措施建議,包括抵港當日第零日至第五日,每日進行快測檢測。

另外,政府根據疫情發展及市民的期望,取消大部分社區距離措施,包括室內及戶外限聚令,但維持戴口罩要。盧寵茂表示,疫情不斷變化,在保障市民健康及保護公共醫療系統的同時,也要平衡社會及經濟活動的需要,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他強調,本港新增個案仍高企,政府會堅持放寬但不放棄的防疫做法。

盧寵茂:密接者將撤檢疫令 疫通證效益已不及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