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冬雁指新冠病毒已風土化 通關不會令本港風險大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冬雁指新冠病毒已風土化 通關不會令本港風險大增

2023-01-02 HKT 09: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金冬雁指新冠病毒已風土化 通關不會令本港風險大增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努力爭取最早在本月8日實施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初段亦有配額限制。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認為,疫情在本港已經風土化,對外來感染者有緩衝能力,並不是他們來港就會令本地疫情爆發。

金冬雁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相信通關後對本港疫情風險不會增加很多,認為本港能夠承受。他提到,現時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每日會替一萬名巿民進行檢測,以結果推算本港社區內每日都會有15到20萬人受到感染,認為相對內地來港人士,風險不會增加很多。他又提到如果往返人士持有核酸檢測證明,對雙方有好處,除了能堵截一批已經感染的來港人士以外,如果巿民到內地返港後確診亦知道感染來源。

他又建議,來港人士應完成接種三針疫苗,如果要考慮放寬,應觀察一星期以上,就可以看到對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至於口罩令何時可以放寬,他認為冬季後可考慮逐步放寬,並可先考慮先放寬戶外口罩的要求。

金冬雁指新冠病毒已風土化 通關不會令本港風險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