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投資騙案增約九成 當中近七成與虛擬資產有關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網上投資騙案增約九成 當中近七成與虛擬資產有關

2023-01-03 HKT 08: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網上投資騙案增約九成 當中近七成與虛擬資產有關
崔蔚恩報道
警方去年首10個月共接獲1503宗網上投資騙案,較前年同期大增約九成,涉及金額共約7億7千多萬,亦較前年同期增加1.1倍,當中近七成個案與虛擬資產有關,其中金額最大個案涉款近2000萬元。

另一宗個案事主、化名李先生,他在網上投資虛擬資產後被騙去18萬元。李先生說,去年9月初在社交平台認識一名自稱在美國工作的虛擬資產投資平台職員,對方聲稱有內幕消息,游說他投資加密資產「Sushi」。李先生指,平台有線上服務員協助處理每宗交易,並指示他轉帳香港銀行戶口以進行買賣。李先生其後發現,投資產品價格暴跌,要求「斬倉」並取回結餘,但最終被移除帳戶,於是報警。

警方發現,騙徒複製一個存在多年的投資平台詐騙投資,該假冒平台應仍未移除,調查工作繼續。警方提醒投資者可透過搜尋器及域名工具,查證有關平台已存在多久、是否只有極少量搜尋結果等,以分辨平台真偽。警方提到,真正網上投資平台客戶服務員不會協助處理每宗買賣,亦不會要求客戶轉帳至個人銀行戶口,呼籲市民若不熟悉有關投資運作,不要胡亂買賣。

另外,警方表示,去年採取的其中20次行動中,拘捕589人包括骨幹成員,涉及881宗包括網購、網上情緣及投資等騙案,涉及金額約4億元。

網上投資騙案增約九成 當中近七成與虛擬資產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