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指交友程式個人資料或作促銷 籲使用者細閱條款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消委會指交友程式個人資料或作促銷 籲使用者細閱條款

2023-01-16 HKT 11:4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消委會的調查發現,部分交友應用程式或要求用戶於註冊帳戶時,披露多達12項個人資料。(shutterstock)
    消委會的調查發現,部分交友應用程式或要求用戶於註冊帳戶時,披露多達12項個人資料。(shutterstock)
消委會的調查發現,部分交友應用程式或要求用戶於註冊帳戶時,披露多達12項個人資料,而今次調查的全部9個應用程式,都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作推廣或促銷,當中只有3個提供退出上述安排的選項。消委會提醒,即使條款及細則和私隱政策的內容比較冗長,但由於使用交友應用程式或需披露大量個人資料,因此消費者註冊帳戶時都應細閱相關條款。

因應海外消費者組織曾發現,個別交友應用程式會按照用戶的年齡等因素,向不同的用戶作出差別定價,消委會職員因此註冊了一系列帳戶,涵蓋18至68歲的用戶,並以每10歲為界線,作初步價格調查。結果顯示,其中一個交友程式的6個不同年齡帳戶中,出現了3種價格差異的組合。以38歲的帳戶收費最高,其次為18歲和58歲,最低則為28歲、48歲、68歲用戶。以訂閱期12個月的服務計算,測試中38歲的帳戶訂閱3個不同的服務計劃時,其費用較收費最低的群組分別高出近34%、21%、42%。

消委會亦發現,可於交友應用程式選購虛擬道具,包括「向其他用戶表明心跡」、「與其他用戶有更多互動」等,只供單次使用,價格極之懸殊,由最低15元至最高約超過25萬元。虛擬道具一般不設退款,部分應用程式亦未有於條款及細則中註明相關政策。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交友涉及雙方的配合和溝通,而且受機緣、時機、眼緣等因素影響,即使用戶選擇使用訂閱服務或虛擬道具,亦未必保證能得到更多和更好的配對,購買前宜細心思量。

消委會指交友程式個人資料或作促銷 籲使用者細閱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