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阻止蘇格蘭性別改革法案 施雅晴稱受正面攻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英國政府阻止蘇格蘭性別改革法案 施雅晴稱受正面攻撃

2023-01-17 HKT 15: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張毅德說法案的內容若果生效,民眾可更加輕易重置性別,牴觸適用於英國全境的平等保護法。(法新社資料圖片)
    張毅德說法案的內容若果生效,民眾可更加輕易重置性別,牴觸適用於英國全境的平等保護法。(法新社資料圖片)
英國政府決定,阻止一項涉及改變法定性別的爭議性蘇格蘭法案。

蘇格蘭議會上月以86票對39票,通過性別認同改革法案。根據法案,申請性別認可證書的年齡從18歲降至16歲,同時取消申請者出示性別焦慮症醫學證明的需要,只需以後天取得的性別生活3個月,就可以提出申請,過往是2年。法案簡化性別重置的法定程序,讓蘇格蘭民眾可更快、更方便於官方文件上改變性別登記。

有關注女權的人擔心,法案會令將性別由男性重置為女性的人,更易進入洗手間等單一性別空間,危及女性安全。支持法案的人就說,改革有利於跨性別群體,不會威脅到女權。

英國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說,法案的內容若果生效,民眾可更加輕易重置性別,牴觸適用於英國全境的平等保護法,因此決定根據1998年蘇格蘭法令第35條賦予的權力,阻止法案進入御准階段,即是成為生效法例所需的最後階段。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形容,英國當局的做法是對蘇格蘭議會的全方位正面攻擊,蘇格蘭政府會捍衛法案,又說擔心先例一開,將有更多蘇格蘭法案被否決。報道說蘇格蘭政府可能透過司法覆核,挑戰英國當局的決定。

今次是英國政府首次以可能影響全英法律為由,阻撓蘇格蘭的立法進程。分析指出,英國最高法院去年11月裁定,蘇格蘭在未得英國國會批准下,不能再舉行獨立公投;今次性別法案亦遭阻礙,勢必加劇倫敦與蘇格蘭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甚至可能成為蘇格蘭民族黨進一步推動蘇獨的理由之一。

英國政府阻止蘇格蘭性別改革法案 施雅晴稱受正面攻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