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0日起取消發出隔離令 確診者毋須申報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本月30日起取消發出隔離令 確診者毋須申報

2023-01-19 HKT 16: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本月30日起取消發出隔離令 確診者毋須申報
政府決定本月30日起取消對新冠病毒感染者發出隔離令,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在當日,向之前獲發隔離令的人士,發出撤消隔離令的通知,他們可於當日起可提早離開正進行隔離的住所、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隔離令撤銷後,政府會改為向感染人士提出健康措施建議,市民亦毋須再在防護中心的平台呈報自行檢測陽性結果。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本港經歷3年疫情,隨著病毒不斷演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醫療系統防治及社會應對能力已大大提升,他以去年初及去年尾至今年初的兩次疫情高峰為例,指出兩者在死亡率上有明顯分別,推動疫苗接種計劃及第五波疫情,令社會對新冠病毒有牢固的混合免疫屏障。

盧寵茂提到,公立醫院已制定有效應變方案,遠程醫療和新冠特效藥被廣泛應用,疫情對公營衛生系統的威脅已明顯改變。加上市民抗疫能力和院舍預防及處理確診個案能力大大提升。他指出,為了令社會有序復常,政府處理新冠疫情亦有新模式,由原來一刀切強制隔離,改為市民自主決定。

但他強調,取消隔離不代表病毒已消失,新冠病毒仍為社區上尤其一老一幼帶來風險及壓力,全球疫情仍有變數,政府會維持對病毒的緊急應變級別,密切監測病毒變異情況和污水檢測數據,亦為繼續為住院病人進行病毒基因測序,維持院舍及學校防疫措施,適時調整師生及訪客檢測安排。

本月30日起取消發出隔離令 確診者毋須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