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監警會成員及議員稱警察通例涉槍械指引應更具透明度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監警會成員及議員稱警察通例涉槍械指引應更具透明度

2023-01-25 HKT 20:0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錦榮表示未來會在監警會會議中,與警方討論《警察通例》相關章節更具透明度。(港台圖片)
    陳錦榮表示未來會在監警會會議中,與警方討論《警察通例》相關章節更具透明度。(港台圖片)
警方昨晚在坪洲處理噪音投訴時遇到反抗,警告無效後,警員開了3槍,全部打中一名43歲菲律賓籍男子,他情況危殆。兩名警員亦受傷送院。有監警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認為,《警察通例》有關使用武力及槍械的指引,應更具透明度。

監警會成員陳錦榮表示,警方已有詳盡指引供警員跟從,訂明須使用最低程度武力達到目的。就坪洲事件而言,他認為,根據警方報告,警員當時已用胡椒噴霧試圖制服對方,但仍遭對方襲擊頸部,屬襲警行為,警員需根據環境判斷應使用的武力。

就警員當時開3槍是否合比例,陳錦榮回應,需視乎警員受襲的第一反應,考量射擊甚麼部位才能停止襲擊,即使有指引,亦要看警員當時判斷及施襲者的情緒。

現時香港警務處網頁,供公眾查閱的《警察通例》,並無公開「使用武力與槍械」的章節。陳錦榮表示,警方或基於執法考慮,因而未有公開有關章節,在有需要情況下,未來會在監警會會議中,與警方討論《警察通例》相關章節更具透明度,在平衡執法考慮及公眾知情權等因素後,支持公開相關章節給公眾參考。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謝偉俊認為,通例提供原則性指引,但亦要看現場警員判斷,若有不合理情況,現時有投訴課及監警會處理。謝偉俊認為,在不危害國家安全情況下,支持公眾享有更多知情權,亦認為《警察通例》第29章更具透明度較好。他說,在外國特別是重視民權的國家,警員開槍回響更大,香港在這方面較溫和,經過2019年大型反修例示威後,公眾對警方使用武力更敏感。

有監警會成員及議員稱警察通例涉槍械指引應更具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