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抗疫表現 葉劉淑儀稱要尋找不足不須針對任何官員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檢討抗疫表現 葉劉淑儀稱要尋找不足不須針對任何官員

2023-01-27 HKT 10:5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葉劉淑儀認為,如要檢討抗疫表現,不需要由法官作獨立調查,政府可以自行委任不同人士。(港台圖片)
    葉劉淑儀認為,如要檢討抗疫表現,不需要由法官作獨立調查,政府可以自行委任不同人士。(港台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仿傚沙士結束時的做法,成立獨立委員會檢討抗疫表現。行政會議召集人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現時疫情未完全結束,亦不知會否有新的變種病毒,她個人認為要等世衛宣布大流行結束後才進行。她又說,如要進行檢討,不需要由法官作獨立調查,政府可以自行委任不同人士,立法會有很多醫生,私人機構亦有高地位的醫療專家,相信會找到合適人士參與。

至於檢討範圍,她認為不需要針對任何一個官員,因為過去3年,所有參與的官員都好辛苦,做了大量工作,面對前所未有的大流行,遇到疫情海嘯,任何常設的設施都應付不到,大家一邊學一邊做,優化措施。她認為要尋找不足,優化程序,日後如再出現大流行,如何應付公共健康危機,總好過要一兩個人「人頭落地」及問責。

她又說,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政府的資源應付不到,從市民的角度看,打聽電話無人聽,無人幫助,要靠義工或在家等待,政府要研究在這些況下如何緊急應變,動員無論是社會或醫療機構資源,做得更好,以及當應付大量個案時,如何維持正常的醫療服務。

葉劉淑儀又指出,有人批評政府的抗疫方針,絕大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結果影響很多公共服務,亦有人認為社會遇到重大危機,公務員應首先出來協助。她認為,雖然政府的原意是避免多人聚集,但可以研究如何善用科技提供服務,以減低影響,不要讓人覺得公務員投閒置散。

檢討抗疫表現 葉劉淑儀稱要尋找不足不須針對任何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