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議員稱可檢視政府抗疫有無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做好準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議員稱可檢視政府抗疫有無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做好準備

2023-01-27 HKT 15: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哲玄認同有需要檢討,並指檢討委員會可檢視政府當時有無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和做好足夠準備。(港台圖片)
    林哲玄認同有需要檢討,並指檢討委員會可檢視政府當時有無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和做好足夠準備。(港台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仿傚沙士結束時的做法,成立獨立委員會檢討抗疫表現。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認同有需要檢討,認為待農曆新年後,社會慢慢復常,是合適時候總結今次抗疫經驗。他建議,委員會由退休法官出任主席較適合,成員應避免包括政府抗疫專家顧問。

林哲玄說,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前,海外其他國家已相繼爆發,檢討委員會可檢視政府當時有無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和做好足夠準備,還是只採取過度安逸的心態;以及是否有需要制定當香港再遇上重大事故時尋求中央支援的機制。

林哲玄相信,檢討委員會其中方向一定會包括帶領抗疫官員,例如了解當時決策過程和判斷理由,希望將整件事還原,客觀分析所有數據資料,假如發現有人失職可以追究,但認為並非今次檢討工作的重點。

他提到,政府專家顧問在檢討過程將擔任證人角色,但其他香港和內地的專家可獲邀擔任委員會成員,以往一些調查委員會慣常會邀請多名海外專家加入作為客觀獨立的第三方,但今次新冠疫情全球無一個地方倖免,加上香港與海外很多國家的防疫措施和方向不同,如果只單靠海外專家個人思維在委員會進行分析並不公道。

有議員稱可檢視政府抗疫有無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