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反對派消費券意見各有道理 陳茂波稱需兼顧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支持反對派消費券意見各有道理 陳茂波稱需兼顧

2023-01-28 HKT 11:0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支持反對派消費券意見各有道理 陳茂波稱需兼顧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月22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對於是否再派發消費券,支持及反對的意見激烈,各有道理,社會不同層面人士面對的壓力和環境都不同,政府要統籌兼顧,現階段未有定案。

陳茂波出席本台節目《眾言堂》,聽取市民對預算案的意見。他說過去兩年疫情經濟下行的壓力大,政府實施逆周期政策為市民減輕壓力,但派發消費券花不少公帑,今年財赤將有過千億元。他強調,財政穩健對社會同樣重要,讓香港在遇上大風浪時「頂得住」,政府要小心平衡,總體來說有政策要調整,力度不能跟以前一樣。

被問到即使再派消費券,金額會否少於1萬元、甚至5千元,陳茂波形容,正如持家買餸,在環境不好時亦要「睇住荷包、睇餸食飯」。

有市民就表示不贊成派消費券,她說自己過去收到消費券後沒有特別花費,只用於買餸乘車,建議將錢留予未來基金發展基建;亦有市民要求醫療券加碼,有學者就建議將部分醫療項目外判私人市場,減輕公營醫療負擔。有中年人就指,住屋問題艱難,希望政府豁免中年人申請公屋時的入息審查。

陳茂波說,政府有機制檢視醫療券及生果金等福利,至於外判醫療服務,要視乎相關項目在私人醫療市場的供求關係,如私人市場亦供應緊張,政府再將服務外判會越搞越貴,更可能令公立醫院的醫生被挖角到私人市場,政府不敢低估其連鎖效應。

支持反對派消費券意見各有道理 陳茂波稱需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