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因應烏克蘭戰事計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波蘭因應烏克蘭戰事計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

2023-01-31 HKT 05: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莫拉維茨基承認烏克蘭戰事是令波蘭今年作出前所未有努力、以更快速度加強自身武裝的理由。(法新社資料圖片)
    莫拉維茨基承認烏克蘭戰事是令波蘭今年作出前所未有努力、以更快速度加強自身武裝的理由。(法新社資料圖片)
梁政滔報道
再有歐洲國家因為俄烏衝突計劃增加軍費。波蘭政府提出將大幅增加國防開支,表示需因應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而作出改變。

波蘭現時的軍事預算,佔比略低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5%。總理莫拉維茨基說希望今年的預算可提高到4%,承認烏克蘭戰事是令波蘭今年作出前所未有努力、以更快速度加強自身武裝的理由,而今次計劃將令波蘭的國防預算,在北約中成為佔國內生產總值最多的成員國。

莫拉維茨基上星期敦促德國,允許波蘭向烏克蘭供應德製豹2型主戰坦克;波蘭早前亦表示,已從美國購買116部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首批將於今年春季開始交付。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後,部分西方國家檢討自身軍費開支。北約成員國早前同意,2024年起至少將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國防,而這個數字長期以來都是北約的目標。

法國近期草擬了大規模擴充武裝部隊的計劃,部分原因與俄烏衝突有關。瑞典及芬蘭為申請加入北約,早前承諾會大幅增加軍事預算。

波蘭因應烏克蘭戰事計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