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稱獨立調查具公信力 有議員稱應即處理現有問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孔繁毅稱獨立調查具公信力 有議員稱應即處理現有問題

2023-02-01 HKT 10:2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孔繁毅稱獨立調查具公信力 有議員稱應即處理現有問題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認為現時社會逐步復常,是合適時間透過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過去3年的抗疫工作,以便應對下一次疫情時,做得更好。

孔繁毅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調查範圍可包括檢測、個案追蹤、第5波時多新冠長者離世、他們入院過程可否有改善之處、隔離及出入境政策等。

孔繁毅強調獨立調查委會工作不是追究官員或向政府部門問責,只為日後可以做得更好。他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可邀請海外、內地及本地專家,以及不同持份者參與,能參考其他地方做法,效果更宏觀及更具公信力,如果政府自行做檢討或會受盲點影響。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在同一節目說,新冠病毒已成為風土病,或將不時出現新情況,現時應該是看到甚麼問題便立即處理,不是等待成立委員會再花長時間研究如何應對問題。她說新冠疫情與當年沙士不同,沙士後當局成立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有多個委員會研究不同事宜,政府亦邀請傳染病專家設立專家顧問團,不少問題已經知道。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醫務委員會委員林志釉說,理解有些人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是追究責任而感到抗拒,但他說調查不是要追究責任,只為汲取經驗,改善下次抗疫工作,又說今次疫情奪去過萬人的性命,遠多於當年沙士有299人離世。

孔繁毅稱獨立調查具公信力 有議員稱應即處理現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