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福局開始檢視電子平台外賣送遞從業員保障問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勞福局開始檢視電子平台外賣送遞從業員保障問題

2023-02-02 HKT 10:0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勞福局開始檢視電子平台外賣送遞從業員保障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本台專訪說,MIRROR紅館演唱會事故後,政府留意到有公司聲稱舞蹈員屬自僱,但諮詢律政司後,勞工處認為他們是僱員,並非自僱人士,因此提出檢控。

他強調,假自僱問題已存在多年,勞工處一直有對外宣傳,對僱員和自僱的原則都很清楚,僱主不會不知情,希望透過今次事故,向僱主再重申定義,提醒僱主按照《僱傭條例》向僱員提供勞工保險。

孫玉菡說,當局亦留意到近年有不少人從事電子數碼平台外賣送遞服務,他們一定不是僱員,亦並非一般自僱人士,政府已開始檢視相關從業員的保障問題,早前訪問新加坡時亦參考當地的處理經驗。

他指出,上任半年至今,面對很大挑戰,不論工作性質和家庭都帶來改變,又指上任不久就遇上MIRROR紅館演唱會和安達臣道天秤倒塌兩宗大型工業意外,認為公眾希望問責官員第一時間守在最前線向社會解釋,因此自己盡最大責任先走出去,讓解說工作做得更到位。

勞福局開始檢視電子平台外賣送遞從業員保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