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即將訪華 據報或與習近平會晤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布林肯即將訪華 據報或與習近平會晤

2023-02-03 HKT 11:0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報道稱,布林肯訪華期間將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美聯社資料圖片)
    有報道稱,布林肯訪華期間將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美聯社資料圖片)
方潤南報道
預計即將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報可能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前政府高級官員報道,若習近平與布林肯會晤,將被視為中國近期一系列有意改變美中關係基調的信號,又說在疫情結束後,中方正試圖說服美國企業,不要把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

根據美方公布,布林肯將於本月5日至6日訪華,將是2018年10月以來首位訪華的美國國務卿,預計布林肯會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及外交部長秦剛會晤。不過,外界認為,中美雙方仍然存在大量分歧,包括在台灣、南海及中俄關係等領域。

中方至今尚未公布布林肯到訪,外交部近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沒有消息可提供。發言人毛寧日前強調,美方不能一邊談溝通談合作,一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布林肯即將訪華 據報或與習近平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