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專預料疫情過後申請來港執業非本地培訓醫生將增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醫專預料疫情過後申請來港執業非本地培訓醫生將增加

2023-02-03 HKT 17: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嘉傑(中)表示,醫生註冊條例修訂後,至今有10多名經特別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正接受評核。(黃貝紋攝)
    梁嘉傑(中)表示,醫生註冊條例修訂後,至今有10多名經特別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正接受評核。(黃貝紋攝)
黃貝紋報道
對於應否就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梁嘉傑說,作出探討、反思是一個有益的過程,但需要再考慮用哪種方法、審視的內容、用多少時間檢討等。

在醫專學院傳媒茶聚活動上,梁嘉傑說,醫生註冊條例修訂後,至今有10多名經特別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正接受評核。他認為,疫情後期間,未必吸引到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相信在疫情後申請人數會增加。

對於當局考慮規定醫護人員 ,在公營醫院服務一定年期,梁嘉傑說,特別註冊的醫生,目前需要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至少5年,相信當局會考慮相關因素。

他提到,若要求醫生在專科培訓前,留在公營系統服務,能讓他們對整體醫學知識上有幫助,相信對將來的基層醫療發展都有好處,而在專科培訓後才在公營系統服務,對醫生的培訓有益處。

對於政府計劃提交立法會審議《輔助醫療業條例草案》,包括市民在免轉介的情況下,選擇直接去接受醫療專業服務,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梁嘉傑強調,免轉介不等於免診斷,提到可考慮若患者一個症狀求醫而作出轉介,亦可在一定時期內出現相同症狀便直接接受物理治療師的治療。

醫專預料疫情過後申請來港執業非本地培訓醫生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