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將軍澳列車事故 報告指因套環鬆脫導致緩衝器移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去年將軍澳列車事故 報告指因套環鬆脫導致緩衝器移位

2023-02-03 HKT 18:5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港鐵公布去年12月5日將軍澳綫列車事故的調查報告。(港台圖片)
    港鐵公布去年12月5日將軍澳綫列車事故的調查報告。(港台圖片)
港鐵公布去年12月5日將軍澳綫列車事故的調查報告,確認事故成因是列車第六卡車廂中的半永久車鈎裝置內,一個用於固定緩衝器的套環鬆脫,導致緩衝器移位。

港鐵表示,除了拆開車卡之間同類車鈎裝置內的緩衝器檢查外,正積極落實報告內的改善建議,包括在本月底前完成進一步加固全綫列車的同類型套環,同時要求供應商逐步更換為設計優化的緩衝器,以及探討使用科技以監測緩衝器的情況。

事發當日,一列往北角方向的將軍澳綫列車在即將駛入將軍澳站時,因第六及第七卡車廂之間的車間通道有異常伸延,故障保護裝置偵測到有關情況,及時制停列車,將軍澳綫調景嶺來往寶琳及康城站的列車服務一度暫停,港鐵事後成立了由外間專家參與的委員會,調查事故成因並提出改善建議。

調查顯示,車廂之間的通道出現異常伸延,兩卡車廂之間的車間通道仍然連接,列車沒有偏離路軌。委員會認為,套環鬆脫最可能成因是在原廠生產時,未有效地使用螺絲固定劑 (Loctite)於螺紋上,套環不能永久固定,經過多年使用後致套環鬆脫。

港鐵部分列車的車鈎裝置亦使用同類型緩衝器,港鐵已拆開車卡之間同類車鈎裝置內的緩衝器作檢查,確認未有發現任何套環鬆動的情況,這次是在港鐵列車上首次出現的個案。

委員會認為,事故的處理及恢復服務的工作暢順及有序,港鐵會按照委員會建議,提升事故期間車站的乘客資訊發布,以及檢討免費接駁巴士路綫安排。

去年將軍澳列車事故 報告指因套環鬆脫導致緩衝器移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