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通知王毅暫不赴華 指氣球事件侵犯美國主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布林肯通知王毅暫不赴華 指氣球事件侵犯美國主權

2023-02-04 HKT 04: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布林肯與王毅通電話,表示由於有中國監視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這個時候並不適合訪問北京。(法新社資料圖片)
    布林肯與王毅通電話,表示由於有中國監視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這個時候並不適合訪問北京。(法新社資料圖片)
鄭皓璟報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通電話,表示由於有中國監視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這個時候並不適合訪問北京,因此他暫時不會前往中國,強調美國致力於外交接觸,並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他準備在條件許可的時候盡快訪京。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發表聲明,指布林肯原本計劃訪問北京,跟進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商定的議程,布林肯注意到中方發表的聲明,但表明今次事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明顯侵犯美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破壞此行的目的。

中方早前承認有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指飛艇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對事件表示遺憾,將繼續與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意外情況。

布林肯通知王毅暫不赴華 指氣球事件侵犯美國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