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市場對外匯儲備後盾信心很強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市場對外匯儲備後盾信心很強

2023-02-06 HKT 14: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聯匯制度依靠大量美元支持,現時本港外匯儲備較基礎貨幣多1.7倍,所有基礎貨幣有美元支持,市場對外匯儲備後盾信心好強。雖然去年外匯基金投資虧損,但前年賺了5、6千億元,長期來說,外匯儲備支持貨幣基礎是穩定。

他說,香港過去2、3年經過大衝擊,以財政儲備支持實體經濟有需要,形容「儲錢是落雨時用」,但關注是否有結構性財赤。他又指,重視預警機制,在財政司司長領導下,跨部門預警是頗多。

副總裁李達志補充,外匯基金投資組合有兩個部分,一個為支持組合,即支持聯匯,有關投資風險低。去年外匯基金回報負4.4%,但支持組合回報率負0.4%。他強調,對港元支援是絕對不需要擔心。

另外,余偉文提到,隨著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跨境理財通有望開放第二步,包括產品種類會否由現時的債券基金擴大至股票基金,甚至擴大參與機構、簡化銷售過程,正與內地部委商討,希望盡快推出優化方案。若虛擬銀行獲內地與香港發出財富管理牌照,相信亦可參與。

余偉文:市場對外匯儲備後盾信心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