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指戴耀廷等人呼籲支持初選 目標奪立法會過半議席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控方指戴耀廷等人呼籲支持初選 目標奪立法會過半議席

2023-02-06 HKT 16: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控方提到,2019年香港經歷嚴重社會事件,希望法庭考慮到當時社會事件曾引發社會混亂情況。(港台圖片)
    控方提到,2019年香港經歷嚴重社會事件,希望法庭考慮到當時社會事件曾引發社會混亂情況。(港台圖片)
民主派47人「初選案」,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當中16名被告不認罪,另外兩名被告伍健偉和林景楠改為認罪。控方作開案陳詞,預計需時幾天。

控方表示,47名被告包括當時在大學出任副教授的戴耀廷、多名時任立法會議員及時任區議員。控方指出,戴耀廷及第二被告區諾軒透過大量文章,呼籲支持初選。雖然當時國安法已實施,特區政府亦曾作出聲明,但初選在2020年7月進行,有超過60萬人投票。

控方指,戴耀廷曾在報章刊登文章,講述目標是要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以得到立法會主導權,否決政府提出包括財政預算案,甚至最終令行政長官辭職。控方又指,中聯辦曾表明初選違反國安法。

控方提到,2019年香港經歷嚴重社會事件,出現示威、暴力、破壞、縱火、襲擊他人等行為,希望法庭考慮到當時社會事件曾引發社會混亂情況。政府其後已暫停草案,並撤回修例。

庭上播放片段,戴耀廷出席記者會,講述初選的目的,他在片段中說,希望大家明白「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能夠有大殺傷力憲制武器」。控方指,被告的目的包括要求政府回應雙普選及警方對待示威者等問題。

控方指戴耀廷等人呼籲支持初選 目標奪立法會過半議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