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撰文稱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及公眾諮詢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盧文端撰文稱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及公眾諮詢

2023-02-13 HKT 10: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盧文端在《明報》撰文,提出23條不宜在本年度立法有4個理由。(梁宛滺攝)
    盧文端在《明報》撰文,提出23條不宜在本年度立法有4個理由。(梁宛滺攝)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在《明報》撰文,表示面對海內外全面通關復常的大環境,香港需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抓機遇謀發展,《基本法》23條立法以至公眾諮詢,都不宜在本年度展開。

盧文端提出23條不宜在本年度立法的4項理由,包括目前是全面啟動「拼經濟」的關鍵時刻,香港要急起直追搶回失去的機會,特區已有《國安法》「保底」,23條立法沒有很大迫切性。

他又指,國家疫後全面啟動多邊外交,而香港最緊要的工作是將優勢和潛力最大化地釋放出來,加強聯通世界的功能,而非分散精力啟動立法應對爭議。

盧文端又提到,台灣下半年進入「大選」敏感時刻,如果此時香港展開23條立法引發爭議,可能讓民進黨藉機抹黑「一國兩制」,騙取選票,撈取政權「搞台獨」阻礙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他認為在國際形勢急劇變化下,23條立法要細心研判,以適應新形勢需要,事緩則圓,更加穩妥。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接受報章訪問,曾提及希望在今年、最遲明年完成整個23條立法工作。

盧文端撰文稱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及公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