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調查指超市派膠袋數量大減但「包膠」問題仍嚴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環團調查指超市派膠袋數量大減但「包膠」問題仍嚴重

2023-02-16 HKT 13: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綠領行動建議,膠袋徵費應增加至最少2元,甚至參考内地或其他國家,進一步推行「限塑令」等措拖。(李嘉雯攝)
    綠領行動建議,膠袋徵費應增加至最少2元,甚至參考内地或其他國家,進一步推行「限塑令」等措拖。(李嘉雯攝)
環保組織綠領行動調查發現,新膠袋徵費實施後,超市派發兩款膠袋的數量分別大幅下降45%及89% ,高於政府預期減少膠袋棄置量25%

機構在1至2月期間,在港九新界54間主要超市分店實地調查,發現平均每小時分別派出26個「背心袋」及8個平口袋,推算全港694間超市,全年合共派發約9299萬個「背心袋」及2850 萬個平口袋,較去年調查大幅下降。

不過,調查發現超市「包膠」問題仍然嚴重,機構在2月初到訪兩大主要超市合共3間分店,統計206個款式的蔬果包裝情況,高達76%有包膠,其中有5種蔬果,包括提子、士多啤梨、車厘子、藍莓及蕃薯,「包膠率」為100%。

綠領行動高級公共事務主任蕭頴妍表示,在新法例實施下,大部分超市十分合作,不再放置「背心袋」及平口袋於當眼位置任由市民取用,但在調查期間發現仍有不少超市職員,主動詢問顧客是否需要膠袋、提供膠袋。

綠領行動建議,膠袋徵費應增加至最少2元,甚至參考内地或其他國家,進一步推行「限塑令」等措拖,並提倡超市應加強前線員工培訓,不應成為「膠袋推銷員」。

環團調查指超市派膠袋數量大減但「包膠」問題仍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