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辦「校際合唱團」 助缺資源學生音樂上走更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團體辦「校際合唱團」 助缺資源學生音樂上走更遠

2023-02-17 HKT 14:5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團體辦「校際合唱團」 助缺資源學生音樂上走更遠
坊間不少合唱比賽,以競逐獎項為目標,學校合唱團在評判席前演唱後曲終人散,等候比賽結果,沒有太多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非牟利團體「香港合唱新力量」在2018年起籌辦「香港校際合唱節」平台,舉辦「另類」校際合唱比賽,競逐獎項之餘,評審即場指導,參賽隊伍可以根據意見重唱,香港校際合唱節藝術總監劉灝顯形容,這是「學到嘢」的比賽,學生在輸贏以外,可以享受學習的過程,享受歌唱,甚至長大後繼續唱。

除了比賽,「香港校際合唱節」第二年舉辦「校際合唱團」,成員由老師推薦經甄選加入,他們來自不同學校,有悠久音樂傳統的「名校」,亦有音樂上剛起步的學校。劉灝顯說,學習音樂和唱歌很昂貴,有些學生可能因缺乏資源,較難在音樂上走得很遠,「校際合唱團」招聚不同背景學生,為他們提供專業合唱培訓、演出、及國際交流等機會,希望成為他們接觸音樂,開拓視野的橋樑。

「校際合唱團」不收取成員費用,劉灝顯說,不想將資源欠缺的學生拒於門外。

團體辦「校際合唱團」 助缺資源學生音樂上走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