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宇航研發機構指火箭按設計安全停止 計劃不算失敗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日本宇航研發機構指火箭按設計安全停止 計劃不算失敗

2023-02-18 HKT 05: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岡田匡史強調火箭今次是在安全狀態下停止發射,屬於事前已設想到的情況,有別於火箭發射後,與衛星一同爆炸等嚴重事故。(美聯社)
    岡田匡史強調火箭今次是在安全狀態下停止發射,屬於事前已設想到的情況,有別於火箭發射後,與衛星一同爆炸等嚴重事故。(美聯社)
日本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昨日未能順利發射。負責項目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表示,火箭是按設計安全停止,不認為發射衛星的計劃失敗。

項目經理岡田匡史在記者會上表示,機體系統感知出現異常,因此在主引擎點火後,未能向固體火箭助推器,發出點火信號。被問及對事件有何感想時,岡田一度情緒激動,表示感到非常懊悔,亦十分抱歉,但他強調火箭今次是在安全狀態下停止發射,屬於事前已設想到的情況,有別於火箭發射後,與衛星一同爆炸等嚴重事故,所以不能說是失敗。

他說火箭的發射窗口期,已設定為本月18日至下月10日,又指H3的機體及引擎無問題,經檢查後會再次發射。

報道說出現感知異常的是火箭控制裝置,搭載了新開發名為LE9的主引擎。LE9的開發歷盡艱辛,曾導致發射任務兩度延遲。報道又指任務團隊認為LE9今次運作正常,火箭助推器亦沒有問題。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與三菱重工,原定昨日早上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H3火箭,並將地球觀測衛星送上軌道,但在主引擎點火後,固體火箭推進器點火失敗,火箭在發射台上原封不動。

H3主要用於替代H2系列火箭,全長63米,直徑5.2米,起飛重量超過400噸,最大運載能力約16.5噸。

日本宇航研發機構指火箭按設計安全停止 計劃不算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