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美中外交溝通渠道開放 惟兩軍聯繫仍中斷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白宮:美中外交溝通渠道開放 惟兩軍聯繫仍中斷

2023-02-18 HKT 07:3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柯比說,布林肯因為氣球事件推遲訪華,目前不是到訪中國的合適時間。(法新社資料圖片)
    柯比說,布林肯因為氣球事件推遲訪華,目前不是到訪中國的合適時間。(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白宮表示,美軍擊落中國高空氣球後,美國與中國的外交溝通渠道仍然開放,但不幸的是兩國軍方之間的聯繫仍然中斷。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雖然事件令局勢緊張,但國務卿布林肯仍然與中國外長秦剛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美國在北京有大使館,國務院亦可以與駐美國的中國大使館人員溝通。

柯比又說,布林肯因為氣球事件推遲訪華,目前不是到訪中國的合適時間,但總統拜登希望在適當的時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又指華府暫時未正式要求與習近平對話,但不存在拜登不想與習近平對話,對話亦沒有前設。

柯比發表上述評論之際,美國官員一直研究讓布林肯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面。

正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強調,美國有需要擊落中國氣球,因為相信氣球是中國用於監視美國人。

美國軍方表示,已經完成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回收被擊落的中國氣球碎片,正運往實驗室分析。

中國外交部早前重申,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意外事件,但考驗的是美方對妥善管控危機,穩定中美關係的誠意和能力。美方不能一邊要溝通對話,一邊激化矛盾升級危機。

白宮:美中外交溝通渠道開放 惟兩軍聯繫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