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稱拜登政府正式認定俄羅斯侵烏並犯下反人類罪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賀錦麗稱拜登政府正式認定俄羅斯侵烏並犯下反人類罪行

2023-02-19 HKT 01: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賀錦麗說所有干犯有關罪行的人,以及與他們合謀的上級人員,將被追究責任。(美聯社)
    賀錦麗說所有干犯有關罪行的人,以及與他們合謀的上級人員,將被追究責任。(美聯社)
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表示,總統拜登政府正式認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犯下反人類罪行。

賀錦麗說就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行動而言,美方已掌握並調查相關證據,參考了法律標準,認為毫無疑問涉及反人類罪行,所有干犯有關罪行的人,以及與他們合謀的上級人員,將被追究責任。

報道說美方今次立場是基於國務院進行的法律與事實分析,雖然對仍在進行的戰爭沒有影響,但華盛頓方面希望借此進一步孤立俄羅斯總統普京,爭取透過國際法庭及制裁措施,在法律層面向普京政府成員追究責任。

分析指華盛頓早前已指莫斯科干犯戰爭罪行,最新的反人類罪行說法代表一種法律分析,認為俄羅斯廣泛及有系統地故意針對平民,在國際法中比戰爭罪行更嚴重。

俄羅斯一直指在烏克蘭採取的是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消除安全威脅,保護俄語族群,否認故意針對平民及干犯戰爭罪行。

賀錦麗稱拜登政府正式認定俄羅斯侵烏並犯下反人類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