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政府計劃第一或第二季交草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政府計劃第一或第二季交草案

2023-02-20 HKT 18:1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政府建議修訂相關條例,以適當處理不具有本港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事宜。(港台圖片)
    政府建議修訂相關條例,以適當處理不具有本港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事宜。(港台圖片)
政府建議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第27條有關法院以專案方式認許大律師的權力,以適當處理不具有本港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事宜,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14條和第47條的解釋精神,計劃盡快於今年第一或者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律政司向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就任何涉及國安案件而言,法院在作出任何關於以專案方式認許有關人士的命令之前,須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7條,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證明書。特首將在證明書認定該人就該案件,以大律師身分執業或行事是否涉及國家安全,以及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如果法院收到行政長官證明書,而證明書認定有關人士以大律師身分執業或行事,涉及國家安全和不利於國家安全,法院則不得認許該人為大律師。

律政司表示,為免生疑問,建議訂明行政長官證明書的新要求,適用於所有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不論案件屬民事、刑事或其他性質,包括但不限於與《香港國安法》所訂罪行或其他危害國安罪行相關的案件,以及與根據《香港國安法》或者其他法律為維護國安而採取的措施相關的案件。

政府強調,立法建議對法治、受《基本法》保障的法院獨立司法權以及訴訟各方選擇法律代表和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均沒有不利影響,刑事案件被告從來沒有由海外大律師代表的權利,因此沒有剝奪他們任何合法權利。

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政府計劃第一或第二季交草案